2014/11/14

準備材料:

(A) 1. 蛋黃 2顆 

     2. 糖 12g

     3. 牛奶 26c.c

     4. 橄欖油 10c.c (我家只有橄欖油, 沙拉油也可以, 只要味道不要太重就ok啦!)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不過, 我油加得比較少, 少10c.c, 所以牛奶就多加10c.c

(B) 低筋麵粉 40g 

(C) 1. 蛋白 2顆

     2. 檸檬汁 少許

(D) 芋泥+糖 適量 (這個我沒量耶!因為愛吃,所以芋泥我加得挺多的耶!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甜度也看個人了!)

 

先把A料攪拌均勻,糖一定要融化,再把B過篩後加入拌勻,之後加入芋泥拌勻。

由於第一次的水蒸蛋糕大成功後,我整個信心大增,但。。。。

很不幸的,第二次竟然失敗了。而且。。。超硬超難吃。

於是我跑去南上路的櫻枋要買泡打粉(個人強烈覺得失敗是因為少了這個)

問了一下老闆娘使用方法後,她跟我說,應該是因為我蛋沒打發成功,我說還蠻發的耶!

後來她跟我說,那就是因為我拌的速度太慢了,所以失敗。

於是我回家後決定再來試一次,而且她說我們家這種兩光的炫風烤箱是可以烤蛋糕的。

而且烤的會比較好吃,蒸的其實口感比較沒那麼優。

既然她都這麼說了,當晚我就開始了我的大工程。

所以C的蛋白霜是成功的關鍵,我根據她的建議後果然成功了。

 

先在蛋白裡加入檸檬汁,然後開始打,打到有紋路而且可以拉出一個角立著時,就是硬性打發了。

將一1/2的蛋白霜拌入麵漿裡拌勻,再把麵漿倒入蛋白霜裡迅速拌勻,動作一定要快!

(這時候我就真的沒時間拍照了,超怕再度失敗,那我真的要切腹了我!)

倒入容器裡,進150度烤箱裡烤,在打蛋白霜時就可以先預熱了。

我們家是沒有下火可以烤的,所以我先烤個10分鐘後,就拿刀劃個十字,再續烤個10分鐘。

之後調低溫度再烤個30分鐘左右就完成了。

食諎裡是165度烤個30~40分鐘左右,因為有下火可用,溫度平均。

怕沒熟的話就用筷子插看看囉!

 

這個芋泥蛋糕大受我們家老大跟小人的喜愛,立馬掃光。(超有成就感的我)

 

 2014/11/13

 

準備材料:

(A) 1. 蛋黃 2顆 

     2. 糖 12g

     3. 牛奶 26c.c

     4. 橄欖油 10c.c (我家只有橄欖油, 沙拉油也可以, 只要味道不要太重就ok啦!)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不過, 我油加得比較少, 少10c.c, 所以牛奶就多加10c.c

(B) 低筋麵粉 40g 

(C) 1. 蛋白 2顆

     2. 檸檬汁 少許

     3. 糖 20g

先把A料攪拌均勻,糖一定要融化,再把B過篩後加入拌勻。

做個原味蛋糕時,打蛋白霜糖要分次加入,這樣比較容易打發。

(做芋泥口味時發現沒加糖的蛋白更容易打發說。)

蛋白霜是成功關鍵。。。。

1. 打蛋白時,不能沾到水及油,先加檸檬汁後開始打,打到有大泡泡時,加1/3量的糖。

2. 再繼續打,出現細泡時,再加剩下一半的糖。

3. 繼續打到有紋路出現的時候,可以拉出一個角立著,就是硬性打發,這時候差不多也成功了。 

先將一1/2的蛋白霜拌入麵漿裡拌勻,再把麵漿倒入蛋白霜裡迅速拌勻,動作一定要快!

倒入容器裡,進150度烤箱裡烤,在打蛋白霜時就可以先預熱了。

 

在烤這個原味時,我失手牛奶加太多,以致於烤出來的口感咯濕。

吃起來有點像起司口味蛋糕的口感,但沒起司味,超妙的。

不過,沒想到我家這種沒下火的也可以烤出個不賴的蛋糕,我挺意外的就是了!

要感謝櫻坊的老闆娘了,願意跟我提點一下,決定來去上個學個皮毛回來好了!

不然失敗真的很搥心肝耶!

 

arrow
arrow

    cath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