覺得冬天或是工作忙錄的時候,好適合來一鍋大鍋滷啊!

可以炒個青菜後,配飯配麵就是一頓了!一點也不麻煩!

我的方法跟我之前做的 滷豬腳 這篇舊文中的方法是一樣的!

利用悶燒鍋減少顧火,我都是中午就弄好,下午工作時就不理他,到晚上要吃時就直接OK了!

 

材料:小腸,豬肚,豬皮,喜歡的蔬菜,我這次加的是玉米筍&皎白筍。

  (建議根莖類的,枼菜頪不適合悶,要吃時再利用滷汁來湯熟就好了!)

   醬油:米酒:水,用米杯的話是2:1:0.5

基本上,喜歡吃鹹一點的,醬油其實可以再加多點。我娘說米酒加多一點比較甜。

但因為我是用悶燒鍋,米酒味跑不掉,會太重,所以沒加很多。

若是用大同電鍋,第一次加2杯水,跳起來後要“切切ㄟ”,再加一杯水繼續,不夠嫩就再燉。

大同電鍋的酒氣會跑掉,所以不用擔心酒味太重,相反的,會增加香甜味。

 

食材的處理是比較麻煩些,小腸豬肚得用可樂洗乾淨,有人會用麵粉洗也是OK滴。

所有的食材都要用熱水川燙過才行,豬皮則是用特地用刀背刮一下才會乾淨!

我個人覺得這個動作不能省略,否則煮出來的味道不是那麼優耶!

既然是自己要吃的,就勤勞點了囉! 

 

包括簡單的排骨湯,我的習慣也是先川燙過後再用清水沖洗乾淨才分袋冷凍,

要煮時直接丟悶燒鍋,不需要解凍。否則沒川燙過的排骨,直接煮湯時會很濁。

光是撈上面的浮未就快昏頭的吧!而且川燙過後的排骨,煮出來的湯,個人覺得比較清甜好喝!

有時我甚至會先用悶燒鍋悶排骨湯,等要吃時再加花椰菜或是高麗菜或皎白筍,

這樣的蔬菜湯喝起來有排骨湯的香,加入青菜後,會有股菜的香甜味,很好喝也健康,有菜有肉的。

有時我也會煮蘿蔔湯,只是我蘿蔔會切小小的,方便煮透也方便我家小人一口一口的吃。

不用等到要吃時再來煮排骨,會不夠軟,不過這也是要看個人喜好啦!

我家喜歡煮透透的,一咬就軟的感覺,所以我都會利用悶燒鍋煮排骨湯,很方便!

 

川燙時可以去除血水及腥味,煮出來的湯比較清甜!

分袋裝冰凍,要用時直接丟下鍋煮滾後放入悶燒鍋悶,很方便。

滷腱子肉也是我家的最愛!

腱子肉也可以用五花肉或是梅花肉來代替,都很好吃!

豬皮則是我家小人大人的另類最愛,滷透了的豬皮真的好Q好好吃啊!

滿嘴的膠質,入口即化的口感,光是醬汁&皮就可以讓小人把一碗飯吃光光啊!

有時來上這招,這頓都不用盯了,自動完食啊!

有時滷上一鍋肉燥也方便,拌飯拌麵都OK。

簡單的梅花肉或是五花肉絞肉,加點香菇及蝦米,用紅蔥頭爆香後,很下飯。

先加點油加熱後,加紅蔥頭爆香後,再加入香菇及蝦米炒香,

最後再放絞肉炒至變色半熟後才加入調味料(醬油:米酒:水=2:1:0.5)。

有時滷多點,可以分袋冰冷凍,要吃時解凍也很方便!

不只是拌飯拌麵,有時燙個青菜,淋上肉燥也很對味。

大家有機會可以試試!

 

相關文章參考:醬燒松阪肉 元寶餛飩 滷豬腳 我家的自製香腸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cath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