在懷孕沒多久,我就一直在想是要去月子中心呢?或是在家裡坐月子。

因為對老大放不下心,再加上大家應該沒辦法搞定她找不到我們大哭的窘境,所以我找的月子中心是可以帶大寶入住的。但這樣的話,小寶就不能跟我母嬰同室了,再加上$的因素,我後來就打消了住月子中心的念頭。

雖然我心裡明白的了解,撇開錢的因素,住月子中心才是可以真的休息,三餐有人搞定,外加2餐的點心及晚上可以把小寶貝放在嬰兒室讓自己可以好好的睡一覺,這對坐月子的女人來說,很重要啊~ 所以我轉而找月嫂或者訂餐。但我又希望有人可以幫我溜大寶,因為家裡空間的問題,沒法請24小時的月嫂,晚上得自己顧,那我就希望白天我可以好好補眠,月嫂可以幫我顧2隻,畢竟是在家裡,大的應該就不用擔心了,她有自己的玩具&熟悉的家裡,可以自娛(事實証明她也的確可以,玩她自己的玩具,跟進來房間找我。)

經過排彭婉茹基金會卻沒有排到,於是跟朋友介紹的月嫂聯絡,經過確認是苡軒月嫂機構,因為是指定,所以得等她完成目前的產婦後,再來跟我面試然後簽約,沒想到,這就是一切錯誤的開始啊!因為是私底下聯絡敲定的,所以一開始並沒有簽約,以致於我要生的前一個月卻告訴我她排了好久的課終於報到了,很想去上,所以會請公司再找一個來接替她,我想說,反正都是第一次合作,再加上是有機構的,應該不會出問題,沒想到,苡軒的負責人卻告訴我,他們目前沒人可以接替,叫我另外想辦法,不然就是他們只剩24小時的。。。。

天哪!我的理智完全斷線,很不高興的跟他們表達了我的不滿,怎麼有公司會如此的輕率呢!我自己也有錯,竟然這麼信心滿滿的沒有先簽約,所以,真的要奉勸大家,凡事一定要照程序來,不要太相信自己可以搞定一切,也不要太相信以為是有規模的機構就一定有保障啊!

趕緊跟社團的媽媽們求救,幸好大家都是好人,馬上就有人介紹了,趕緊一一聯絡,在這個節骨眼,好像已經沒什麼思考的時間了,也趕緊想了一下訂餐及我可能要準備的東西,還有怎麼安排萬一沒月嫂,訂餐我要如何搞定新生兒,有月嫂的話,我這次一定要先簽約。

後來找了桃園小市民的阿月姐,透過跟她聯絡,說明了我的需求及我希望的時間,她很有效率的幫我找到2位可以配合我的時間,剛好又有空檔的月嫂,馬上透過LINE,傳送資料及後來我選擇了也住桃園市的賴小姐,約好見面的日子,很快的就定案了,畢竟時間太近了,一切都要迅速有效率免得夜長夢多啊!

  

回家的第六天。

記得瑜瑜出生時,在我入住月子中心的第一天就會笑了!姐弟倆笑起來都一樣呢!

來幫我服務的月嫂以前是護士,因為輪班太累了跟一些私人因素,所以轉職,從事月嫂的工作也有不少年的經驗了!年紀不到40,還很年輕,當初聽到這些,下意識覺得年輕應該比較好溝通,跟我們的想法也很接近。當然,青菜蘿蔔各有喜愛的擁護者,所以,我的意見就只是單純我的想法而以,不代表所有人都跟我有一樣的想法。

因為年輕吧!所以我覺得她做菜的火喉不夠,當然,月子餐清淡我是能接受,而且我自己本身吃的口味也是偏淡,只是,對於煮腰子及麻油雞這些料理,我就覺得我煮得比她好吃多了。我甚至示範了一次給她看,她還做了筆記跟比較我們之間的差別,當然,我是全米酒,而且酒味不能煮到沒有,這點她覺得不妥,因為兩週不適合吃酒,會造成子宮收縮,可能會突然出血,所以她還是建議我加米酒提個味就好了,以致於我後來輸脆叫我娘先不要準備腰子給我吃了,不然我覺得好浪費哦,因為不止我不愛,我老公跟女兒也不捧場啊!

再加上個人生活習慣的不同,我不喜歡廚房弄得濕溚溚的。第一天結束時,我老公回來只問了我一句,為什麼廚房這麼濕,地板這麼髒,到處都是印子呢?我只能很無奈的回答說我也不知道,然後迅速的把廚房整理了一番,並傳賴要求她走時,幫我把廚房擦乾,太濕了!

浴室也是,只是幫寶寶洗個澡,或是大便洗個屁屁,我家是乾濕分離的,但....她用完後,整個地板都是水,抺布也濕了,浴室一直在哄乾,超傻眼的啊! 

她服務的20天,我都在她走後開始清理廚房跟拖地,搞得我自己都覺得我在做月子耶,怎麼可以這麼勞動啊!

後來我要求她在走之前拖地,可是我又覺得這樣家裡就會髒一整天,我受不了啊!所以我還是默默的在她走後把家裡拖了一遍才安心。

這也是我本來打算再跟她簽20天的服務,我後來打消了這念頭,我想,接下來的日子我還自己來好了!也因為這段時間的潮濕,我家竟然發霉了.....

也許是本來就長霉了也說不定,只是就那麼剛好這3個星期的催化之下顯現出來了吧!浴室及廚房我後來用了漂白水讓他們回復潔淨,客廳的地板終於沒那麼多印子了,終於.....家裡不再彌漫著一股潮濕感了....

撇開這些不說,她是真的很用心在照顧我跟寶寶,所以我還是很感謝她,幸好有她,我才會有奶可以給寶寶吸。

因為生產時失血過多,醫生要我第一個晚上不要親餵,好好的休息一晚,再加上我那時還在輸血,所以我在醫院的時候,只給寶寶吸了一次,因為還沒買奶粉,又因為他一直哭,我還是堅持先親餵,然後等我老公買了奶粉後,再由嬰兒室的護士阿姨餵,也因為這樣,我回家的第一天完全沒漲奶的感覺,而且胸部是軟的,於是月嫂幫我熱敷及按摩才終於在第二天有了一點奶,之後的十天,我們都在跟我的奶奮戰,一方面她也用心的照顧著軒瑀,仔細的觀察著寶寶的變化,每天走時,會提醒我要擠奶及寶寶要注意的事情,這些都讓我應受到她的用心。

 

第一晚在醫院親餵,本來母嬰同室,但護士看到瑜瑜後,怕吵到寶寶,還是堅持叫我們把寶寶推回嬰兒室比較好,這也照成我因為身體的不舒服,所以都沒去嬰兒室餵奶,以致於我沒母奶餵的原因。

瑜瑜在第一天就很興奮的說要幫弟弟蓋被被,看我們抱弟弟,也要求我們讓她抱,這時覺得好欣慰啊,姐姐愛弟弟的表現是好的開始啊!

雖然在生產前,我對於坐月子期間會發生什麼事,做了些功課,問了過來人的經驗跟在網路上找了許多相關的文章(真的很感謝這些媽媽的分享啊!整個受益良多啊我,從大寶到現在的二寶,我都靠著她們的分享文及社團媽媽的分享經驗,解決了我很多問題,整個超有愛的。),只是我忘了,每個小朋友的個性不同,別家的經驗真的只能參考不代表我家的也會一樣啊!

也許是不熟悉的人每天都出現在我家,瑜瑜也許不怕生,但她的不安出現在她的行為上了!

這20天裡,她每天都沒有吃什麼東西,只是一直討奶喝,作習更是整個大亂啊!一直到現在,我都還在努力調整她的時間表呢!無奈的是她跟著我坐月子及待在家裡顧弟弟,再加上我還得教課,對於她原本我按排好讓她上的課,我一直覺得時間不夠用跟每天忙得暈頭轉向的,她的精力實在是無處發洩,所以好難改正啊! 

說到吃東西,雖然她幾乎什麼都不吃只喝奶,但月嫂休息的日子裡,她卻可以自己吃一碗麵線,還會跟我討東西吃。剛開始我還沒意識到她的不安,但在月嫂休息的第一個星期六時,我才確定。這也是我不打算再簽約的原因之一。因為接下來月嫂休息的那2天,她的反應是一樣的,可以正常吃喝,甚至在月嫂不再過來幫忙的前幾天,她還會問說阿姨咧?可是,她不再一直討奶喝了,我煮什麼她就吃什麼,超妙的!

第一週瑜瑜對她的話都沒什麼反應,也許是不熟,再加上我忙著跟我的奶奮戰及照顧新生兒的忙錄,實在是沒什麼機會理她,她的不安整個被我忽略了!

第二週,她好像比較習慣了,會拿玩具跟月嫂玩,比較放鬆了,只是飲食上還是一樣,不怎麼吃!

第三週,她終於肯跟月嫂一起下去社區玩了,可是,這己經是最後3天了。

畢竟瑜瑜才3歲多啊!我當初都沒想到這問題,還一直以為在家裡讓她跟著我,絕對沒問題,沒想到,問題還蠻大的咧!我是沒什麼機會再有第二次這經驗啦!只是提醒一下,若有人跟我一樣的話,可能就要注意一下了!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cath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