一直很不能理解為什麼阿儒他們班會在8年級時換老師(一般國中三年都是同一個班導的)

後來卻很感謝他們的班導可以換成現在的沈老師。

 

本來阿儒在一開始的好奇及摸索著國一新生活充滿著上學的活力。

再加上我們要求他要認真學習的待在普通班,不用太在乎成績的好壞,只要他快樂的學習!

p.s.   他本來應該是要去文昌的聽障班,但他國小的老師及特教老師覺得他不需要待在聽障班!

   再加上我們有裝人工電子耳及他的反應還算不錯!若待在聽障班的話,就完全是學著讀唇語及手語!

   沒有機會像我們正常的小孩學習著說話及跟朋友們相處的平凡對話!

   (正常的小孩,這句話有時從別人的口中聽到時,真的很傷害!

    但若從我們都特殊生的家長們說出來時,更傷!

    我不是故意要抱怨,但。。。"醫生有判定他可以讀普通班嗎?"

     (我家小孩只是聽障又不是什麼特殊生,需要醫生判定嗎!?妳是不是搞錯方向啦!

      也許我們思考的方向是不同的。但。。。。我還是想抱怨一下!!!

     不過,每個小孩在我們心理都是寶!妳的想法跟我也許是一樣的,只是表達方法不同!

     只是,我想說,我對於阿儒的未來沒那麼悲觀!我仍然期待著他有發光發熱的一天!

     我仍期待著有天,他會像所有的普通人一樣,選擇了他想要的生活及想走的路!

     我仍盼望著,他平安長大!)

   更沒有辦法像正常的國中生學課程,因為特教班會有很多課被省略掉!

   (這是台灣特教生的悲哀)))))(氣)))))

   所以一開始老師就跟我們詳談,要我們不要讓他去讀文昌。於是,我們選擇了離家近的南崁國中!)

 

剛開始他的確還挺認真的。雖成績不盡理想,卻也是盡了最大的努力了。

但就在上學期第二次期中考結束後,還記得那天回家時覺得家氣氛好怪(說不上來那裡怪)))

後來他跑來問我,文昌國中在那裡。我問他要做什麼,他回答我:

學校老師跟我說那裡是我的學校,叫我去那裡讀書!

 

我不知道當所有聽障生的父母家人聽到他講這種話時,聽到老師對著自己的孩子講這種話時!

那種氣急攻心,那種想當著她面前大吼著:妳憑什麼跟我的小孩講這種話!妳算那根蔥那根蒜呢!

大家都跟我一樣嗎!!!???

我二哥,他爸爸,問我,你覺得呢!?

我二嫂,他媽媽,問我,怎麼辦!?

我媽媽,他阿媽,問我,為什麼!?(那種為了孫子付出的心力,被老師的一句話給否定了!)

我姪子,他哥哥,問我,阿儒很差嗎!?

我自己呢,只知道,我想質問那位老師,你這是什麼心態呢!?

急著安撫著我媽及阿儒,再急著跟我二哥溝通著別衝動(你的無知會害了阿儒啊)))

(事實上,我怕我們強留著他在普通班是不是也會害了他。

 也許老師的刻意忽視,同學的冷漠,這是無法預知的啊!)

 

下學期,阿儒幾乎是放棄了他的課業,不再看書了,也不問我問題了!

於是我們請了家教老師教他,但,畢竟聽障生不是什麼人都願意也可以教的!

所以,他又開始拒絕了家教老師們的授課了!

我們,真的很無助! 似乎,也只能放任他了!

 

這學期,開學沒多久,從他口中常聽見歷史老師說他很棒!一些有的沒的!

有天回家,他很高興的跟阿媽說:老師說他很棒!有進步!但要再努力背書點!

(大家大概沒辦法體會及想像那種感動吧!老師的一句話,勝過我們的千言萬語!)

慢慢的,他開始看書了!開始問我問題了!還要求我幫他買講義給他寫!

真的! 那種心情的激動,不是言語可以形容得出來的!

我媽一直說這個歷史老師很有愛心,比較有耐心!

催促著阿儒的媽媽要跟那老師道謝!

(看著阿媽的表情,再看到阿儒的改變。真的,歷史老師,謝謝妳!)

 

星期日11號,他跟爸爸說同學拉他領子,還說他是廢物!

(我的防衛心及驚覺性不自覺的表現出來了!)

當場叫他媽媽打電話給老師問清楚!(他媽媽請我打電話跟老師講,怕她詞拙不知如何表達!)

於是我很直接的問了老師,阿儒在學校被欺負嗎!?

(沒辦法,我的防衛心重了點,我也怕我想太多啊,但,我真的怕電視上演的事發生在我家阿儒身上啊

老師直接跟我說,因為她才剛接這個班級,很多事都還在摸索,對於學生個性也不是很清楚!

於是,我們約好了隔天見面請那兩位同學一起談談!

她先打電話給陳仕彥同學問清楚!然後明天就跟他聊聊!順便也請另一位鄭家和同學出席!

 

一坐下來,兩位同學都是臭臉,一副我是要來罵人的樣子,沒給好臉色就算了!

那位鄭家和同學還一副屌樣,看了就想打他一記響頭啊!   

(但我心理想著,你以後要保護我們阿儒哦!別讓人家欺負他哦!) 

我忍不住跟他說:我不是要來罵你的,你不用擺出這種態度!

        你這樣,我即使不想罵你,也一鼓氣想罵你啦!

        我只是來問你前因後果。

        陳仕彥同學,你拉阿儒領子,是在玩呢!還是真的要打他!

他答:在玩!

我回:那就好!你說在玩,我相信!他在家跟哥玩也會玩到翻臉!

   (真想承認這也是我的拿手絕活,玩到最後翻臉  )

我又問:那為什麼要在黑板寫廢物呢!

鄭家和答:我是隨便寫的,沒有指誰!是他(指陳仕彥)加上陳漢儒的名字的!

我又問:所以,那不代表什麼囉!你也不是故意的囉!更沒有這個意思了是吧!

鄭家和及陳仕彥回答:對啊!

我說:很好!若是開玩笑那就算了!漢儒因為聽不清楚,表達能力也不是那麼完整!

   也許你們也搞不清楚他的意思,他也不知道要怎麼完整的跟你們表達,

   這當中的誤會,就當美麗的錯誤吧!大家吵吵鬧鬧的,翻臉了,隔天,希望大家還是朋友!

   我也很希望仕彥你功課這麼好(這個死小孩是班上第4名呢,厲害吧!)教一下我們漢儒!

   我也不想承認啊,我的數學真的很差!你幫我教教他吧!

   家和同學,你看起來比較像壞人!要保護我們阿儒哦!

   若是他講了什麼你們也聽不懂的話,就叫他用寫的!當然,也希望你們可以體諒他戴助聽器,

   我們講話的聲意聽起來就像在一個什麼都沒有的空房間裡講話,回聲會很大,他其實聽不太清楚!

   耳朵也有不太舒服,甚至會痛!所以,請你們多幫忙了!

老師:對啊!我有時也會一直要求他再講一次!搞得我都不好意思了!

   但漢儒真的很乖!他每天早上都在看書,不知是有沒有讀進去,但看他認真的樣子,我就覺得他好乖!

我趕緊跟老師說:真的很謝謝老師!這樣就夠了!(大致跟她說了一下前一位導師對他說的話照成的影響)

        我一直不知道您是他現在的班導!只聽他說歷史老師,我們以為是科任老師!

        一直到今天才知道您是導師!我媽媽一直交代我要跟您道謝!

        謝謝您幫我們阿儒重新願意再讀書!他的改變都是因為您的幾句鼓勵的話!

老師一直推說:這不算什麼,真的!我剛接這個班,也不太了解每個人,我只是看他乖乖的!

我趕緊說:不!真的!這樣就夠了!

     我們不要求什麼!但,謝謝你,真的!這樣就夠了!

    (其實我已經快哭了!那老師也是!真怕我們哭成一團啊! ))))

於是我趕緊轉頭再跟同學們說:真的要請你們多幫忙了!若他真的也說了什麼不客氣的話!

              請你們打電話給我,我會好好跟他說,但,請你們跟他當好朋友!

              也歡迎你們來我家玩!

令人訝異的是,家和同學竟然對我笑了一下,還點了頭!(那。。。。。你是要來我家玩嗎!))

於是,事情告了段落!

據回報說,仕彥同學真的教阿儒功課耶(大感動啊 

而家和同學今天還對我們家阿儒笑呢(是在抛媚眼嗎 

希望,我們阿儒可以繼續快樂的過著國中的生活!

謝謝上帝幫我們開了另一扇窗!

讓我們阿儒換了個這個願意為他付出的導師!

真的!

謝謝!

 

 

 

     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ath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